鳳凰衛視女記者3度向川普否認是中媒 中國網友怒批:搞港獨

出版時間:2020/04/08 07:00

美國總統川普周一(6日)在白宮例行的疫情簡報上,開放媒體提問。鳳凰衛視駐華盛頓記者王又又於是提問,上周阿里巴巴及華為等中國企業向美國捐贈了大量醫療用品,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在報章撰文呼籲美中在防疫上合作,她詢問川普是否會在防疫上直接與中國合作。沒想到,川普聽完後,笑說這比較像是一個聲明而非一個問題,於是多次反問王又又是不是中媒。
 
川普聽完王又又的提問後,先是指出她的問題,聽起來很像是一個聲明而非一個問題,然後又說,美中不久前才簽署貿易協議,中國答應向美國採購大量農產品等,期望中國會實踐承諾,若中國違諾,他將有一個不同的答案。但王又又無視川普的回應,繼續追問兩國在防疫上合作的可能性。

川普於是反問王又又為哪家媒體工作,問她是否來自中國的媒體,王則回應稱「No, I'm working for HK(不是,我是來自香港媒體)」,隨後又稱她是鳳凰衛視記者,強調總部設在香港。但川普再追問,該媒體(鳳凰衛視)是否由中國政府持有(中國官媒),王回答稱是他們是私人公司。

鳳凰衛視雖然把總部設於香港大埔工業區,但一直被視為中資機構,內容以普通話及中國觀眾為主,該公司自稱「立足香港,服務全球華人,秉持『華人視角、家國情懷、直播為先、獨家獨特』的報導理念」,其創辦主席及執行長為劉長樂,祖籍山東,據稱他曾是解放軍第四十軍軍官,退役後曾任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、中國政協會議第13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;也曾任全國政協第10屆及第11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等。

根據資料,鳳凰衛視去年的營業額約36.88億港元(約142.70億元台幣),其中收入的約93%來自中國客戶,89%的非流動資產也來自中國;香港分別佔收入和非流動資產4%和9%。

美國對中國以「民營企業」包裝官方媒體已漸起戒心,為防範中國所謂的「大外宣」技倆,美國國務院2月宣佈,宣布把新華社、中國環球電視網(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)、中國國際廣播電台(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)、英文報章《中國日報》(China Daily Distribution Corp),及發行《人民日報》海外版的美國海天發展公司等5間在美國營運的中國國營媒體,視為「外國使團」(中國駐美機構),要求向美國務院登記在美財產及雇員。國務院官員直指,這五家官媒是中共的宣傳機構。
 
此外,這段影片後來被美國保守派學生運動人士柯克(Charlie Kirk)轉貼到推特上,同時指出美國情報機關曾把鳳凰衛視視為「北京政府用以宣傳共產黨政策的主要的海外傳播管道」,質疑讓王又又進入白宮,是否恰當。
 
另一方面,王又又在微博自稱畢業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,頻繁以簡體字更新貼文,但因在上述記者會上「三次不認主」,又向川普強調「I'm working for HK」,疑似拒認中國身份,引起不少中國網友不滿,批評她涉嫌「港獨」。有人怒斥:「為中國工作怎麼了?鳳凰衛視所在地是在香港,就不是中國了?推推搪搪、遮遮掩掩到底是為了什麼?」、「是港獨無疑了,建議抵制」、「習慣性長篇大論讚華為和阿里,被當場質疑後還用香港記者、『鳳凰衞視是香港私人新聞機構』的身份作擋箭牌,丟人現眼,偷雞不成。」也有人批評,王又又的英語說得很爛。(國際中心/綜合外電報導)

翻攝《王又又微博》
翻攝《王又又微博》

翻攝《王又又微博》
翻攝《王又又微博》

王又又不時在白宮外自拍再上載至微博。 翻攝《王又又微博》
王又又不時在白宮外自拍再上載至微博。 翻攝《王又又微博》

香港《蘋果動新聞》製圖
香港《蘋果動新聞》製圖


一指在APP內訂閱《蘋果新聞網》按此了解更多


《蘋果》全新四大主題新聞信 盯緊疫情及重要新聞 訂閱完全免費
點我訂閲新聞信

下載「蘋果新聞網APP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
相關新聞

更多

《北美》

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