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中閔兼職未申報所得逾1800萬 監委批:知法犯法

出版時間:2019/02/14 18:16

台大校長管中閔任職政委、國發會主委期間兼職《壹週刊》,一月時遭監察院彈劾。監委王幼玲、蔡崇義今公布委「管中閔擔任公職及教職期間違法兼職案調查報告」指出,管中閔擔任近15年公職以來,未申報兼職所得至少1800萬元。王幼玲表示,管中閔在2005至2008年至中山大學擔任合聘教授之兼職,卻有向中研院申報核准,顯然管中閔對《公務員服務法》之規定並非不知,卻知法犯法,違失情節重大。

蔡崇義強調,寫稿領取稿費是合法,但日前彈劾強調的是每月「固定」5萬,一年13個月;管也曾在別間報社投稿,總金額約70萬,但也沒有被認定兼職,因是按件計酬或偶一為之。調查報告證明管中閔是知道兼職要報備,只是報告所列都沒有報備。

王幼玲指出,管中閔在2013年2月6日起至2015年2月3日止期間,身為國家高階政務官乃至機關首長,卻違反《公務員服務法》第14條第1項「禁止兼職」之規定,固定以匿名方式「常態性」為《壹週刊》撰寫社論,以獲取年約65萬元之兼職報酬,嚴重損害公務紀律及敗壞官箴。

王幼玲表示,管中閔在中研院任職期間,另在2002年至2008年間赴政治大學兼任講座教授、2008年間赴中央大學兼任講座教授、2007年至2008年間赴財團法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兼職並領取報酬,惟均未經申請服務機關許可,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之2第1項、第14條之3等規定。不過,管中閔在2005至2008年至中山大學擔任合聘教授之兼職,卻有向中研院申報核准,顯然管中閔對《公務員服務法》之規定並非不知,卻知法犯法,違失情節核屬重大。

另外,王幼玲指出,管中閔在台灣大學任教期間,另於政治大學、中央大學、勇源基金會、壹傳媒台灣分公司、暨南大學、台經院、兩岸企業家峰會等學校、團體兼職,但均未申報台灣大學核准。

王幼玲還說,管中閔另於2009年10月至2012年1月,以及2015年10月至2017年12月間,於國泰金控之兼職,平均每年可領取約150萬元薪資報酬,卻僅於第1年(即2009年10月2日至2010年10月1日)曾向台灣大學提出申報而奉准。教育部為教育主管機關、台灣大學為國內高等教育領頭羊,均責無旁貸,允應確實依法行政,覈實辦理。

蔡崇義指出,管中閔於國泰金控兼職數額不少,第1年給台大的回饋金有12萬,第2年因未報備,有沒有回饋金,監院不知道,外界可問台大有無回饋金或跑往何處,但管兼職所得前後加起來有到700萬。

至於境外兼職部分,王幼鈴表示,管中閔在2007年6月20日至6月23日期間,曾申請赴西安交通大學金禾研究中心講學,西安交通大學的邀請函已註明「有關落地的食宿費用由我校負擔」,但依中研院函復資料,管卻仍申請支領訪問該校3日期間之日支生活費357美金(119*3=357);其間有無重複領取,移請中研院釐清並依法處置。

蔡崇義表示,這不是針對個案,也許有些教授有這個情形,可是他們認為當至政府高階職位,要比較遵守法令,要研究法令,規定兼職要申報,核准才是合法。

此外,關於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遭監察院彈劾違法兼職案,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表示,監察院提出彈劾後,公懲會依規定要將彈劾書寄給管,管提出申辯書後,再由公懲會把申辯書寄給監察院,請監察院表示意見,目前這些審理程序還在進行中。(陳建瑜、丁牧群/台北報導)


出稿時間:11:51
更新時間:18:16(新增動新聞)

 

想知道更多,一定要看……
監委批管中閔兼差未申報 台大:會依行政程序辦理
華航機師罷工160小時落幕 禁秋後算帳、3年半不罷工

看了這則新聞的人,也看了……
立院明開議 高官退將赴中、酒駕修法列綠營優先法案
盧秀燕喊話總統初選「全民調」 黨情勢大好勿蹉跎
從自爆「換柱」內幕 看王金平的總統初選策略(動畫)

監委蔡崇意與王幼玲舉行記者會,公佈管中閔違法兼職說明。林啟弘攝
監委蔡崇意與王幼玲舉行記者會,公佈管中閔違法兼職說明。林啟弘攝

台大校長管中閔。資料照片
台大校長管中閔。資料照片

本新聞文字、照片、影片專供蘋果「升級壹會員」閱覽,版權所有,禁止任何媒體、社群網站、論壇,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、改寫、轉貼分享,違者必究。

下載「蘋果新聞網APP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更多

《政治》

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