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中閔兼職寫社論 學者胡元輝:媒體倫理問題更大

6132
出版時間:2019/01/16 06:30
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。資料照
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。資料照

台大校長管中閔在任職行政院政委、經建會、國發會主委期間,匿名為《壹週刊》撰寫社評,其中甚至有「亞太自貿協定向前衝」、「寄希望於國發會」等業務相關內容。對此,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認為,媒體作為第四權,理應監督政府,卻將社論空間給官員使用,在專業媒體倫理上,問題比管中閔還大。

事件發生,時任《壹週刊》社長的裴偉表示,他不好回答這問題,監察院去函都是問《壹週刊》現任社長邱銘輝,這問題還是問《壹週刊》比較好,邱很清楚整個過程。《蘋果》致電邱銘輝,他僅說「我不方便評論」,不願多說。
 
胡元輝說,假設上述社評真的出自管中閔之手,管中閔涉及三個倫理問題首先,官員已經有很多發言機會,再以社評方式為己政策辯護,是第一個問題;第二,管中閔以一定費用撰寫社評,是否可能佔用時間、影響原本政務,這是行政倫理問題;第三,管中閔若以匿名方式撰寫稿,以其為本位為己推銷,對閱聽人來講會有資訊不對等的狀況,因為如果官員具名,閱聽人在觀看評論時就會自有解讀,但匿名情況下,就涉及不對等資訊傳播。
 
不過,胡元輝進一步指出,對於資訊不對等的狀況,「媒體的倫理問題更大」,媒體理當以第四權監督政府,但卻把社評空間給了官員使用,角色上是有媒體角色倒置的狀況。他指出,過去戒嚴時期也有類似個案,某報社請官員撰寫社論,雖然報社當時聲稱「有刪改權」,但讓官員寫社論,隱含的就是要「打好關係」的意味,更何況現在是民主時代,再請官員負責社論,在媒體倫理上的問題非常大。(符芳碩/台北報導)

編者按:《蘋果日報》與《壹週刊》目前同屬壹傳媒集團。

 

想知道更多,一定要看……
管中閔兼差寫評論遭彈劾 費鴻泰怒罵:不要臉的英系監委
管中閔兼差寫社論被彈劾 這4位監委投票反對
馬英九痛罵監委羞恥 力挺管中閔「不是兼職是賺點外快」

看了這則新聞的人,也看了……
管中閔幫《壹週刊》寫評論賺400萬 這7年領的明細看這裡
率藍縣市長赴中交流 吳敦義:「時機成熟就去」
蔣月惠辣嗆回歸祖國話題 網友大讚力挺

下載「台灣蘋果日報APP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更多

《政治》

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