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李晶玉涉貴婦詐保案 2媒體判賠還需道歉確定

出版時間:2019/10/21 16:16

電視女主播李晶玉2016年被疑赴美產子詐領健保補助,事後證實檢警沒約談她也沒把她列為涉案對象,李當時也沒以海外緊急就醫為由申請健保核退醫療費用,李告《周刊王》與華視未合理查證就報導她詐保,各求償200萬元與登報道歉,最高院今判2媒體須賠李各30萬元與20萬元,《周刊王》須在《蘋果》等4大報頭版刊登道歉聲明各1天,華視須在自家《華視新聞網》首頁刊登道歉聲明1天,均確定。

本案源於刑事局在2016年3月間,查獲「柳柳嚴選美國月子服務網」、「俏媽咪美國月子中心」2家業者,2012年起涉安排想生美國寶寶的台灣孕婦,以旅遊之名赴美待產並在當地分娩後,回台再謊報發生前置胎盤症狀等急症而在海外就醫等理由,申請健保核退醫療費用,其中還有人涉向保險公司詐保。

刑事局當時報請檢方指揮,約談30多位涉案人,王道旺台媒體公司發行的《周刊王》雜誌,隨即在同月30日以《鎖定約談捲入貴婦A健保案》為題,搭配李晶玉跟兒子的照片報導李涉及本案、將被約談,華視的《華視新聞網》當天上午跟進報導,指李晶玉還被美國當地月子中心當成活招牌招攬客人。

李晶玉自認無辜,分別提告這2家媒體未經查證就詆毀她赴美產子詐領健保補助,要求各賠償200萬元並登報道歉。《周刊王》抗辯本案報導針對可受公評之事做合理評論,內容也沒明指李晶玉詐領健保補助,何況「俏媽咪」的網頁廣告列出李親筆感謝信,報導前傳簡訊向李求證未獲回覆,已盡查證義務。

法官指這2家對本案的報導內容屬於對事實的陳述,必須證明真實性或至少做過合理查證、而有相當理由確信所述為真,但調查發現,李晶玉是在2009年間赴美產子,不在本案弊端發生的期間,函詢健保署也確認李從2006年到本案發生時,並無申請海外就醫核退醫療費用的紀錄,業者擅自刊登李的感謝信,信件全文沒提到任何業者的名稱。

其次,刑事局承辦警員在檢方偵辦時證稱,當時基於偵查不公開規定,沒向媒體透露涉案人名單,且李晶玉沒名列其中,也沒約談她的計畫。法官認為《周刊王》報導內容不實,雖派記者傳簡訊向李查證,卻沒等到人在國外的李回覆就出刊,不算已盡合理查證。

一、二審據此判決《周刊王》應與本案撰稿記者連帶賠償李晶玉30萬元,並在《蘋果》等4大報頭版刊登道歉聲明各1天。至於華視本案撰稿記者承認援引《周刊王》與《壹週刊》的報導改寫,但抗辯因有報導急迫性且參酌具有知名度的媒體報導內容,有相當理由確信內容屬實。

一審據此判決華視免賠也不必登報道歉,不過二審指本案對李晶玉的報導已證明不正確,華視本案撰稿記者也承認「因為沒做專業的職前訓練,主管還沒進來(上班),所以沒有審稿就發了,我也不知找誰查證」等語,雖有上網找相關資料佐證,但本案不具備急迫性,不足以免除或減輕查證義務。

二審認定華視本案報導造成李晶玉的社會評價遭貶抑,但考量華視很快就將本案報導下架,並於後續網路新聞及午間、晚間新聞做平衡報導,改判華視與撰稿記者應連帶賠李20萬元,並在《華視新聞網》首頁刊登道歉聲明1天。最高院今駁回2案的上訴,均告確定。(黃哲民/台北報導)

【更多新聞,請看《蘋果陪審團》粉絲團】

出版時間 12:19
更新時間 16:16

李晶玉(左)不滿被指赴美產子詐保,提告獲賠。資料照片
李晶玉(左)不滿被指赴美產子詐保,提告獲賠。資料照片

本新聞文字、照片、影片專供蘋果「升級壹會員」閱覽,版權所有,禁止任何媒體、社群網站、論壇,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、改寫、轉貼分享,違者必究。

下載「蘋果新聞網APP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更多

《社會》

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