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《金融時報》指被國台辦控制 旺中怒斥:假新聞

出版時間:2019/07/17 18:06

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一面倒支持即將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的韓國瑜,連外媒都注意到這現象,更有公司內記者更對英國《金融時報》透露,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(國台辦)直接打電話對編輯部門下達指示,還天天來電。針對《金融時報》新聞,《中國時報》及中天電視發表嚴正聲明,宣稱「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!」聲明還表示,「對於英國《金融時報》、中央社及其它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,《中國時報》及中天電視將一併追究責任提出告訴。」


國民黨前天(15日)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,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度為44.8%,以約17個百分點,大勝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27.7%。《金融時報》(Financial Times)17日的報導指出,旺中集團旗下中天和中視新聞台當天更是傾全力強打韓國瑜,連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也遭到韓流新聞「淹沒」。

《金融時報》報導中還指出,這兩家電視台從九合一大選開始後將近一年,對韓國瑜進行鋪天蓋地的宣傳,除了催生「韓流」席捲2全台、也幫助62歲的韓國瑜「搖身一變」成了政壇明日之星。

報導稱,這樣的狂熱報導,不只讓韓國瑜順利成了蔡英文明年的對手,更對蔡政府造成國安問題,引起北京干預台灣政治的憂慮。隸屬中時集團的《中國時報》和中天記者都透露,國台辦直接對他們的編輯部門下達編採指示。

「他們(國台辦)每天都打電話來」一名中時記者告訴《金融時報》:「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,關心的主要是兩岸和中國相關話題。他們對報導角度有發話權,還能干涉頭版編排。」

旺中集團並未回應置評或受訪要求。

一名中天記者表示,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台媒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,「組織」針對中國的報導。目前已有兩家台灣報紙的記者證實此說法。

自從1949年國民黨遷台後,中共就宣稱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,長達數十年來更威脅吞併,但現在除了軍事威脅,北京更加強從內部影響台灣的力道。

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就表示:「中國已經將觸手伸進我們的民主體制,連媒體也被滲透」。在中國投資的台商,就是中共早期的目標,其中就包括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。

《金融時報》報導稱,中國長期以來都支持認同國民黨的台商,因為他們和中國都認同「一中政策」,而事業重心在中國的蔡衍明,早在2001年就接受英屬維京群島「Newslink Investment」間接投資3700萬美元(約新台幣12億元),而這家公司背後就是由陸資撐腰。

而北京當局更藉由蔡衍明介入台灣媒體,發揮影響力。旺旺集團先在2006年買下中國電視,接著又在2008年收購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台。中國時報也因此從主流出版媒體,轉變為評論家口中「中共的傳聲筒」。

《金融時報》這篇報導也提中共在台灣利用網路媒體的「紅色滲透」,上周有23家台灣網路媒體不約而同引用來自國台辦喉舌「中國台灣網」的一篇批判蔡英文總統的文章。

報導也指出,2個月前,70家台灣媒體主管赴北京參加「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」,當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嘲諷「美國沒勇氣和我們打,台灣當局連兩年後的事都保證不了」,台灣媒體人跟著陪笑,汪洋還要「台灣的媒體朋友」協助實現「和平統一」,「一國兩制」。汪洋對他們說:「我相信你們了解情勢,歷史會記得你們。」

台灣的反中人士擔憂北京只想要台媒幫忙把韓國瑜推上總統寶座,雖然韓本人堅決否認他是北京認可的候選人,但種種跡象顯示,旺旺中時集團強力為他助選。

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前,旺旺中時集團派出數十記者、編輯高層到高雄,中天記者對《金融時報》表示,「編輯部動員力量為『韓國瑜凍蒜』而忙。」報導指出,台灣當局祭出法律力抗此媒體不公現象,今年3月,NCC以違反廣播法為由,針對中天新聞台開罰100萬元。

《金融時報》報導稱,上個月台灣有數萬人參加在凱達格蘭大道的「反紅媒」遊行,民進黨現在希望把對於中國干預的恐懼變成選舉議題,策劃一連串針對紅色勢力干預媒體的研討會。對韓國瑜而言,媒體的強力支持把他推上目前地位,但也有可能被成他的政治包袱。

針對《金融時報》上述報導,中天電視表示:「純屬惡意的假新聞!如果有其他媒體引用,將提出告訴!」(即時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)

本新聞文字、照片、影片專供蘋果「升級壹會員」閱覽,版權所有,禁止任何媒體、社群網站、論壇,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、改寫、轉貼分享,違者必究。

下載「蘋果新聞網APP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更多

《生活》

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