​吃青春痘藥兩周竟死亡 女大生肝衰竭來不及換肝(動畫)

出版時間:2019/07/09 20:21

吃青春痘藥致肝衰竭,小心藥物過敏上身。一名女大生出現皮膚發黃等黃疸症狀,就醫檢查竟為肝功能受損,問診發現,女大生患有嚴重青春痘,始終治療效果不佳,而服用磺胺藥治療,沒想到僅服用兩周,出現肝臟發炎、衰竭,最後來不及接受換肝,不幸死亡。林口長庚醫院最新研究,全台五分之一人口帶有磺胺藥過敏基因,務必小心。

收治病例的林口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解釋,磺胺藥是個老藥,具有抗菌和消炎功能,並經常被用來治療青春痘等發炎性皮膚疾病,且有不可取代的功能,但少數體質的人對磺胺藥有嚴重藥物過敏反應,讓臨床使用上有無法避免的風險。臨床上就曾收治兩名因吃磺胺藥造成肝衰竭患者,其中一人不幸死亡。

鐘文宏說,吃磺胺藥引起過敏反應發生率約百分之1至2,該院最新研究發現,體內特殊基因HLA-B*13:01與磺胺藥引發全身過敏有關,經統計,全台帶有此特殊基因人口約占總人口五分之一,此族群吃磺胺藥後,產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,將是正常人的49倍,一旦發病死亡率更高達3至4成,此研究已發表在國際知名的《皮膚病學研究雜誌》。

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偉迪指出,帶特殊基因族群吃磺胺藥引起過敏反應,主因是該基因辨識到磺胺藥,將活化體內毒殺免疫T細胞,而激發細胞激素,對皮膚、器官造成傷害,輕微為局部搔癢的紅疹,嚴重則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、毒性表皮溶解症和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,甚至併發肝腎衰竭導致死亡。

陳偉迪說,臨床上也收治一名女大生,從小學六年級開始,雙頰罹患春春痘,國中時症狀加劇,前胸、後背都長出青春痘,經吃磺胺藥治療一周,開始出現發燒、少尿及黃疸症狀,全身皮膚更有水泡、潰瘍,確診為吃磺胺藥引起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。

陳偉迪指出,全台每年約有近百例具致命性的嚴重皮膚藥物過敏案例,常見引起的藥物包括抗癲癇藥物、降尿酸藥物、磺胺藥、抗生素及止痛藥等。提醒民眾在服用藥物後,若出現皮膚紅疹起水泡、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、發燒、喉嚨痛等,應立即停藥,並立即就醫治療。

陳偉迪提醒,目前該院針對磺胺藥等藥物已提供基因檢測、皮膚測試等,讓患者在吃藥前,先了解有無帶有特殊基因或過敏反應,確保民眾用藥安全。(沈能元╱台北報導)

更多「健康關鍵」內容,請點此:http://bit.ly/2vrMGNZ
 

陳偉迪說,嚴重藥物過敏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等,甚至可能併發肝腎衰竭導致死亡。沈能元攝
陳偉迪說,嚴重藥物過敏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等,甚至可能併發肝腎衰竭導致死亡。沈能元攝

本新聞文字、照片、影片專供蘋果「升級壹會員」閱覽,版權所有,禁止任何媒體、社群網站、論壇,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、改寫、轉貼分享,違者必究。

下載「蘋果新聞網APP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更多

《生活》

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