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攻擊新聞自由」 德被爆監聽英美媒體

出版時間:2017/02/26

【桂家齊╱綜合外電報導】德國《明鏡》周刊前天揭發德國情報單位長期監視外國媒體記者的醜聞。報導指出,德國聯邦情報局(BND)自1999年起,監聽多間外國媒體記者電話,包括英國廣播公司(BBC)、美國《紐約時報》及通訊社路透全被列入監聽名單。BND拒絕回應報導。

德媒披露梅克爾(圖)政府的情報當局被爆偷監聽媒體。 資料照片
德媒披露梅克爾(圖)政府的情報當局被爆偷監聽媒體。 資料照片

據《明鏡》(Der Spiegel)掌握的資訊,BND至少有50個媒體記者或辦公室的電話、傳真號碼及電子信箱,其中包括BBC倫敦及阿富汗辦公室的數十個號碼,《紐時》阿富汗辦公室及路透在阿富汗、巴基斯坦和奈及利亞等辦公室的號碼也在內。報導指BND對部分在科威特、黎巴嫩、尼泊爾及印尼有辦公室的媒體進行監聽。

德國聯邦情報局位於慕尼黑近郊的監聽設施。美聯社
德國聯邦情報局位於慕尼黑近郊的監聽設施。美聯社

BBC《紐時》在列

《明鏡》記者向法新社表示,目前公布的監聽名單應只是原件的一部分,目前無法確定BND是否仍持續對媒體監聽。
得知遭監聽訊息後,BBC立刻發聲明表達立場:「我們對此消息感到失望」、「我們的記者必須在自由且安全的環境下工作……我們要求各國政府尊重新聞自由」。路透及《紐時》尚未回應。
媒體記者在德國受到特別法律保護,和律師及醫師同屬有保密義務職業。因此,記者有權拒絕向法院說出消息來源。「無國界記者組織」(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)嚴厲譴責BND監聽媒體,稱此為「針對新聞自由的醜陋攻擊行動」。該組織擔憂監聽行動仍未結束,揚言將採取法律行動對抗。

美監聽國外領袖

美國國安局(NSA)前包商僱員史諾登(Edward Snowden),於2013年揭發美國長期監聽國外領袖一事,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在名單中。沒想到隨後傳出BND也曾協助NSA在歐洲進行監聽,德國國會2014年對此展開調查,並於去年10月立法加強對BND的管控。據悉,《明鏡》很可能是從國會調查文件中取得此監聽名單。

聯邦情報局Bundesnachrichtendienst,BND

●成立:1956/04/01,總部在德國柏林
●前身:二戰後美軍在德成立的情報組織、蓋倫組織(Gehlen Organization)
●架構及任務:仿效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,負責蒐集國際軍事、經濟、政治、反恐等情報並加以分析
●預算:2015年度預算約200億元台幣
●編制:全球約300個據點員工約6500人
●爭議:提供美方情報稱伊拉克擁有生化武器,此情報被美國作為進攻伊拉克的理由,但事後證實為假消息
資料來源:綜合外電

下載「台灣蘋果日報APP
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更多

《國際》

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