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業刊「故宮半掩」 諷官方閉鎖

出版時間:2013/01/09

陸媒表態
《南周》新年獻辭事件延燒,中共中央宣傳部強行要求全中國報章昨轉載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社評,宣揚官方立場,但遭不少媒體迂迴抵制。《新京報》昨在頭版刊登一張北京故宮大門半掩的照片,諷刺官方保守封閉;搜狐網則刊專題(goo.gl/nWVEP),把南方報業形容為「中國改革發聲地」,力挺《南周》。
《環時》社評指:「希望所有喜歡《南方周末》的人配合風波的平息,別逼一份中國報紙扮演它無論如何也承擔不了的對抗角色。」

拒刊官媒滅火社評

包括廣州《新快報》、《信息時報》和深圳《晶報》等均轉載這篇社評,杭州《都市快報》在標題中標明「轉載」,似乎是顯示其無奈。與《環球時報》同屬《人民日報》報系的《京華時報》,以摘編方式轉載,但其網路連結不久被移除。
和《南周》同屬南方報業集團的《南方都市報》,以及同樣敢言聞名的北京《新京報》,並未轉載此社評。《新京報》在頭版刊登一張北京故宮大門半掩的照片,報導內容為「故宮首試周一閉館半天」,但照片意境引人聯想。
搜狐網更大膽刊登一篇介紹南方報業發展史的專題,指該報系受到鄧小平、江澤民等領導人的垂青,並把南方報業總部地址「廣州大道中289號」,形容為「中國改革開放的發聲之地」。

竟稱媒體是看門狗

官方的鴨霸措施引發網友強烈抨擊。BBC中文網報導,網友在微博轉發《環時》去年2月的一篇評論文章「媒體應是國家利益的看門狗」,諷刺該報總編輯胡錫進。胡昨在微博回應:「網上的意見我們也很尊重,但我們不是缺少現實發行量全靠在網上混的報紙,我們不用在網上刻意取悅誰。」大陸中心


一指在APP內訂閱《蘋果新聞網》按此了解更多


最熱獨家、最強內幕、最爆八卦
訂閱《蘋果》4大新聞信 完全免費

下載「蘋果新聞網APP
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
相關新聞

更多

《國際》

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