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
瑞典報紙讚台灣民主遭中國抗議 報社拒絕修改

瑞典老牌大報《尼瑞克日報》(Nerikes Allehanda)日前在社論中承認台灣為國家,並且批評中共的專制極權,引來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抗議。中共要求該報「修正錯誤」,並刊登中方的回應文章。該報總編輯則回應,絕對不會更改文章內容。《尼瑞克日報》上周三刊發社論,提及台灣未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(WHA),因此當天在斯德哥爾摩有一場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遊行。文中為台灣抱屈,指台灣去年在全球醫療效率排行榜上排名第9,而瑞典只排第22,台灣可以為防治危險疾病提供知識與資源,卻無法加入WHO,如今甚至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。文中並指台灣是民主國家,有新聞自由、集會結社自由,總統也是由民選產生。而中國則是專制極權國家,還試圖延伸極權觸角到其他國家,正當性不如台灣。這篇社論引發中國大使館抗議,上周五發表聲明稱,注意到該報「用『國家』稱呼台灣」,要求該報「釐清事實、讓大眾明白真相」。聲明宣稱「不是要干涉瑞典的新聞自由」,但要「抗議任何人利用新聞自由誣衊中國、傷害中國的基本利益」,要求該報「修正錯誤」,並且未來能「客觀公正」地報導中國。《尼瑞克日報》總編輯尼爾森(Anders Nilsson)接受瑞典公共電視台(SVT)訪問時指出,他對中共的抗議不感意外,「中國是專制極權國家,而專制極權國家的所作所為就是如此」。他並指出,中國大使館的要求「很奇怪」,顯示中國的審查觸角已經伸向國外,伸到一個民主自由國家的新聞媒體面前。被問及是否會修改有關台灣的報導內容時,他回應:「無庸置疑,絕對不會。」 (國際中心/綜合外電報導)


瑞典《尼瑞克日報》社論支持台灣,遭中共抗議。 網頁截圖

本新聞文字、照片、影片專供蘋果「升級壹會員」閱覽,版權所有,禁止任何媒體、社群網站、論壇,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、改寫、轉貼分享,違者必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