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
講不聽就恐嚇 美報告指中共收買媒體問題嚴重

溫哥華中文報紙《環球華報》前總編輯金雷(Lei Jin,音譯),在2017年報導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劉曉波死訊後遭革職,之後他到卑詩省人權仲裁處(B.C. Human Rights Tribunal)提告,案件將於下月開審。美國自由之家(Freedom House)周三發表新報告,詳述北京如何影響海外媒體的種種細節。金雷質疑,自己是在報導劉曉波死訊後、因政治立場而遭《環球華報》革職。《環球華報》則強調,金雷多次不服從上司命令,工作表現惡劣,才被辭退。金雷周三接受《多倫多星報》訪問,談及加拿大華人記者遭受中共無形壓力,迫使他們寬容對待中共,限制對中共的批評,這些早已不是秘密。他表示,這問題在華人圈是人盡皆知,「他們(中共)不會直接恐嚇你,而會令你間接感受壓力......因為敏感,很多人都不想公開討論。」美國自由之家(Freedom House)周三以《北京的全球擴音器:中共自2017年對媒體影響的擴張》(Beijing’s Global Megaphone: The Expansion of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Media Influence since 2017)為題,發表報告,當中亦提及金雷案件。報告估計,北京目前每年花達100億美元(約台幣2993億元),建立全球「軟實力」,企圖增加中共官媒在海外的影響力。報告指,中共去年石家莊舉辦的第10屆「世界華文傳媒論壇」,一共有超過400個、來自61個不同國家的媒體參加,其51家媒體便來自加拿大。報告詳述北京如何透過媒體散播不實消息,不單限制媒體對中共的批評、減少報導中國的黑暗面,更要「主動歌頌」中共施政,標榜中共是外國政府的榜樣;一旦有人不順從,便出言恐嚇。例如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曾多次因當地媒體報導中國新聞,致電並騷擾記者;在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間,共發出52份聲明,攻擊個別記者及媒體。報告作者、兩岸三地專家庫克(Sarah Cook)表示,中共自2017年起,明顯加強對全球媒體報導內容、以及中國相關論述的塑造;仿效俄羅斯的策略,利用網路散播假消息。她擔心這一切將破壞政府透明度、法治、公平競爭等民主原則及國際標準。報告建議各國可從政策入手,控制中國對外國媒體的企圖干預,包括要求華文媒體增加透明度,讓讀者了解媒體背後由誰持有、認清哪些是包裝成新聞的宣傳資訊,同時支持獨立華文媒體發展。(林于鈴/綜合外電報導)


閱聽中國相關新聞須有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。翻攝自由之家

「自由之家」的報告列出一系列會被中國消失的「敏感詞」。翻攝自由之家

本新聞文字、照片、影片專供蘋果「升級壹會員」閱覽,版權所有,禁止任何媒體、社群網站、論壇,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、改寫、轉貼分享,違者必究。